7岁患儿面唇青紫,影像专家解“谜团”
安医大一附院北区
0
2024-03-15 16:50:14

七岁患儿不明原因面唇青紫近半年,稍一活动就严重缺氧,家属辗转多家医院求医无果,最终来到安医大一附院北区,该院多学科协作精准诊断,最终解开患儿缺氧“谜团”,竟是罕见的肺动静脉短路。

箭头所示血管增粗

近日,安医大一附院北区医学影像专家门诊迎来了一位七岁患儿,2019年,小瑞(化名)因重度再生障碍性贫血在外院行造血干细胞移植,近半年孩子出现面部和口唇青紫,并进行性加重,小朋友活动也明显减少,稍一活动就严重缺氧。

小瑞父亲带着孩子辗转安徽、上海等多家大医院求医问药,但一次次失望而归,都没有找到孩子缺氧的确切原因。小瑞父亲看着儿子每况愈下的病情,焦急万分。

该院医学影像中心负责人袁怀平详细询问病史、仔细查体和阅片,移植后慢性排异?原发病肺受累?肺大泡?这一连串诊断在他脑海里闪过,但是又被他一一排除,因为这些诊断都不足以充分解释孩子疾病的全貌。

袁怀平拿着片子反反复复琢磨,发现肺部部分血管增粗,以静脉增粗为主,凭他多年肺部疾病诊断经验,将其他疾病一一排除后,怀疑肺动静脉短路,然而这个诊断只是怀疑,仅凭CT平扫无法确诊,想要证实还需做心脏超声造影检查。

经过精心准备,该院超声科主任詹小林为患儿成功进行了右心造影检查,“这个造影结果呈明显阳性,可以确定孩子的缺氧是由于肺内血管分流所致”,小瑞缺氧的原因终于找到了。

“影像专科门诊在北京上海等大医院已成为趋势,安徽省尚不多。”袁怀平说:“我院影像科门诊依托医院、科室及个人特长优势,以呼吸疾病影像诊断为特色,已为全省很多患者解决诊断难题,并可以出具同质化影像报告,深受省内呼吸、血液、风湿免疫等同行的欢迎。”

打开APP,阅读体验更佳
全部评论(0
评论
点赞
收藏
打开APP看全部热评